病毒濃縮方法, 有採用傳統透析膜 (Dialysis Mambrane)方式, 最常用的則採用 離心管 (Spin Column). 而最近比較熱門與快速的則是採用 中空纖維膜 (Hollow Fiber) 處理.

MAP.jpg

茲就其分離原理, 操作方式以及效率, 整理出一張表如下 :
 

傳統透析

 

dialysis.jpg

離心分離

 

spin column.jpg

中空纖維膜處理

MAP.jpg

原理與方法

濃度差,產生自然對流滲透

透析原理.jpg

利用透析膜內外之濃度差,以自然對流與滲透方式分離,於過程中外部之緩衝液需經常更換,以維持膜內外知濃度差異。

 

 

 

以離心力,樣品經分子篩,以Dead End方式分離

Dead End.jpg

起初樣品能順暢的經過分子篩分離出大小分子。但隨著大分子漸漸聚集,將分子篩塞住,小分子也就愈難能被分離出。

 

 

 

同樣是利用分子篩分離,但採Cross Flow式分離

Cross Flow.jpg

樣品(大小分子)持續於中空纖維膜內流動,過程中小分子會順式經由分子篩流出,而其餘尚未被分離的大小分子仍會持續不停得流動,直至分離完成。

處理時間

慢且耗時

通常需耗時二天二夜才能完成分離與換液。

稍快

 

但濃度越高離心時間越長

 

操作手續

程中需不斷的更換緩衝液,以維持一定的濃度差與透析效率。 無法執行連續式,每離心完一次,需添加新的緩衝液,再離心處理,反覆此過程。

可執行連續式換液與濃縮

 

回收率

無法濃縮樣品,甚至透析過程中常是被稀釋 樣品易因膜的關係沾黏,而大幅降低回收率 Recovery Rate > 98.5%

最低濃縮體積

樣品無法濃縮 無法預估與掌控 可設定最後濃縮體積,最小可達<0.5ml

無菌處理

不容易 不容易 可將相關管件先以 Auotclave 處理,全程於無菌操作台內進行換液與濃縮。全程無菌處理

放大處理

無法處理較大量體積 較大體積需分管處理。若更大體積將無法處理 處理體積可由 1 ml ~ 數千公升均可

Note : Hollow Fiber 可選擇的 MWCO 相當密集且廣泛: 1; 3; 5; 10; 30; 50; 70; 100; 500; 750 kD; 0.1; 0.2; 0.65 u 等等

 

有濃縮透析相關的問題,歡迎於部落格留言與我們討論,或參考

台灣代理-欣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ogo.jpg
Tel: 02-28321066
E-mail: info@lefoscience.com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欣梗生技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